• 中時電子報 工商時報【記者方明╱台北報導】– 2016年1月9日 上午5:50

房市危機入市!根據房仲業者最新調查顯示,過半數民眾看跌今年房價,但也認為今年是進場好時機!目前買賣雙方對房價走勢看法兩極,今年房市議價空間大,而雙方價格認知差距,將是影響今年房市量能重要關鍵。

根據21世紀不動產「2016年度民眾購屋意向大調查」顯示,有32%民眾看漲今年房價、持平者15%,看跌房價比例為53%;儘管看跌者眾,但卻有高達53%民眾認為今年是購屋好時機,且有45%民眾今年有購屋計畫。

調查中,今年有購屋打算的民眾,成家首購者占35%、換屋自住者占47%、置產投資者占17%,顯示出2016年度有購屋意願的民眾,仍以剛性自住買方為大宗。而對於欲購入的房屋類型,47%民眾選擇購買新成屋、38%選中古屋、僅15%選擇預售屋。

另外,根據「APPLE HOUSE 2016自售趨勢調查」最新數據顯示,無論是「短期(2016年第1季)」或「長期(2016年全年)」房價看法,目前買方對房價看跌比重均高達76%,遠高於屋主的短期28%、長期32%的看跌比重,顯示目前買賣雙方對於價格認知差距相當大。

APPLE HOUSE房屋自售平台總經理葉國華表示,根據調查,2016第1季僅23%的屋主看漲房價,但全年竟激增到43%,顯示有高達20%的屋主對全年房價看法轉多,意味不少屋主認為選後新政府上台房市將回穩上漲。不過,相較於屋主對房價上漲的期待,買方對今年長短期房價看跌比例卻高達76%,買賣雙方持續拉鋸,預期短期內房市量縮僵局仍無解。

21世紀不動產董事長王福漲表示,去年房價已逐步下修,此時正是議價好時機,預料今年房市定調為建康、平穩的剛性買方市場,買氣有望小幅回溫,但買賣雙方對價格認知差距,仍是影響交易量的關鍵。

葉國華則認為,目前買方對房價下修的期待很深,屋主雖清楚房市慘況,但價格調整速度、幅度都相對不足;不過投資客拋售與建商餘屋待消化,2016房價預估小跌,屋主的樂觀心態恐使市場僵持時間再拉長。

載自:房市看跌 逾5成民眾想買房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葉晨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